English
  7~12 c
水体景观

湖沼景观

湖泊景观

西王母瑶池

西王母瑶池原名黑海,距格尔木市区250 km,海拔4300 m,东西长约12000 m,南北宽约5000 m,湖水最深度达107 m,面积约38.74km2。它是一座天然高原湖泊,属构造断陷湖,湖水主要由冰雪融水通过地下径流补给,水体中泥沙含量低,形成透明度很高的清澈湖水,成为昆仑河的源头。在湖上游的西岸可见古湖岸线,湖的西岸、南岸可见大面积出露地表的湖相沉积物,表明湖的面积在逐渐缩小。

 

西王母瑶池

沼泽湿地景观

野牛沟沼泽

    野牛沟沼泽分布在野牛沟现代河床两岸的河漫滩地带,沿河岸断续出露,面积约3 km2。沼泽由深灰、灰黑色腐植淤泥、粉砂及粘土组成,表面为一层较薄的盐碱化硬壳。该处也是岛状多年冻土分布区,沼泽与冻土共生,在河岸边局部地下冻土层融化,上覆未冻结的岩土在重力的作用下,沿着融化界面发生滑塌,形成冻融滑塌现象。在沼泽草根密集处地下水聚集较多,由于地下水受冻结的地面和下部多年冻土层的遏阻,在薄弱地带冻结膨胀,地表草丘变形隆起,形成了冻胀草丘。冻胀草丘的形成,是该地区多年冻土的地表标志。野牛沟沼泽以其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,被誉为昆仑山最美河段。

 

野牛沟沼泽

河流景观

风景河段

野牛沟辫状河

辫状河多发育于山前倾斜平原及水流较小而河谷十分宽广的河段,多河道、多次分叉和汇聚构成辫状。野牛沟辫状河河道宽而浅,河道最宽处达570 m,弯曲度小,河流坡降大,河道不固定,迁移迅速,故又称为“游荡性河”。河水蜿蜒分叉犹如辫子穿插交错,是典型的辫状河。河中的沙洲形成了色调深浅不一的各色小岛,使得整片河段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。

 

野牛沟辫状河 

 

昆仑河

昆仑河发源于西王母瑶池(黑海)。途经野牛沟,纳赤台以上,流域面积5973立方千米,河流长度130千米;多年平均流量为12.308m3/s,月平均最大流量出现在8月,47.8m3/s,月平均最小流量出现在元月7.92m3/s。格尔木正是以此河为界,分河东、河西。正是这条河,才有将军建城,才使得千军万马聚集于此,并使其逐渐发展成为青海省的第二大城市。显然,昆仑河是格尔木的生命之河。

 

月光下的昆仑河

 

泉水景观

冷泉景观

昆仑神泉

    昆仑神泉又称纳赤台清泉,位于昆仑河北岸青藏公路旁。该泉是由海拔4000 m以上冰雪融水补给,经长时间地下径流,至昆仑河北岸受东西向压扭性断层阻隔,上升而形成,地下水循环周期长,水质清澈。此清泉虽处在海拔3540 m,却四季不冻。泉水量大而稳定,可达224.7 L/s,矿化度小于0.5 g/L,含有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。被誉为“冰山甘露”。

 

昆仑神泉

联系我们
格尔木昆仑山地质公园管理服务中心
+86-0979-8415122
E-mail:klsdzgy@163.com

copyright 2014-2022 MT.kunlun geopark all right resaved

ICP备案号:青ICP备2022000005号

青公网安备 63280102000035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