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nglish
  7~12 c
地质剖面景观

地层剖面

 

地方性标注剖面

羌塘组湖积层剖面

羌塘组湖积层是分布于昆仑山口,厚度超过596m,由砂砾层夹粘土组成的一套地层,地层整体南倾,倾角达8°~12°。羌塘组湖积层形成于距今2190-165万年前。在羌塘组湖积层中发现了三趾马化石,三趾马是在中新世至更新世分布极为广泛的一类已绝灭的马,生活在海拔1000-2000 m的环境中,这一发现证明昆仑山在第四系以后经历了强烈抬升,抬升幅度达2800-3800 m。

 

羌塘组湖积层

 

沉积岩相剖面 

典型沉积岩相剖面

野牛沟千层崖

位于野牛沟口昆仑河右岸,为构造抬升和河流冲积切割形成的陡崖,沿北东-南西向延伸,延伸长度约500 m,高度达8 m。千层崖由倾角近水平的第四系早更新世(距今约260万年)冲-湖积物砂、砾石层层堆叠而成,构成大型平行层理,层理清晰,规模较大,平行层理一般形成于急流及高能量的水动力环境中,说明该地点在地质历史时期曾经为湍急的河流。远观千层崖,犹如层层叠叠的岩层被齐刀劈下,细密的纹理犹如大地的皮肤,向人们静静诉说地质时代沧海桑田的变化。

 

野牛沟千层崖

风成交错层理

该交错层理为风成板状交错层理,出露范围长约30 m,高约10 m,地质时代为距今约12.6万年~1.1万年的第四纪晚更新世。交错层理规模大,层系厚度最厚可达2.5m,构成层系的细层倾角较大,一般为22~25°,最大可达30°,细层倾向变化较大,指示了不同的古代风向。在显微镜下观察,可见沙粒“沙漠漆”等现象,表明该交错层理是风成而非流水成因。砂层顶部被约20cm厚的河流冲积物覆盖,在层间可见清晰的波痕,波长为15cm,波高为2cm,说明后期沙丘又被水流淹没。风成交错层理的出现,揭示了该地区冰期-间冰期交替形成的局部古气候变化。

 

风成交错层理

上一篇: 古生物景观
下一篇: 水体景观
联系我们
格尔木昆仑山地质公园管理服务中心
+86-0979-8415122
E-mail:klsdzgy@163.com

copyright 2014-2022 MT.kunlun geopark all right resaved

ICP备案号:青ICP备2022000005号

青公网安备 63280102000035号